央视网消息:参会的代表委员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来看3月11日的两会声音。 

今年两会会场内外,新质生产力是代表委员们讨论的高频词。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增加研发投入是提升新质生产力的有效手段,传统行业也要通过新技术推进产业升级改造,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贾少谦称:“中国的传统制造业里面有大量的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当中如何有效地协同,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得到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鼓励企业不断地敢闯敢试敢干。”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委员们建议,要为各类人才打造潜心科研的土壤,并坚持贡献导向、分类评价,引导科研人员研究真问题、拿出真成果。 

全国政协委员韦建刚建议:“应该要给科研人员更宽松的环境,要允许失败,他可以不怕失败去尝试,可以选择更有创新性的一些路径,而不会去选择很保守的一些路径,如果可以更自由,可能激发出很多原始的创新性的一些思路想法。”

全国政协委员金石建议:“我觉得更可以去大胆创新人才评价体系的改革。比方说工程技术岗,把人员的选聘从入口关开始,不唯论文,而是以他从事过的这些重大工程作为主要导向。”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代表们围绕促进大学生就业、加大弱势群体保护等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宋宝安称:“我建议为高校毕业生充分持续稳定的就业和高质量的就业提供法治保障,在大学生就业这块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称:“建议更加注重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加大对农民工工资追偿力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