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河南省商丘市司法局建立健全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关爱体系,着力进行“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品牌建设,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的作用,真正解决留守儿童监护人的后顾之忧。 三年来,全市法援机构和留守儿童工作站共办理留守儿童法律援助案件158件,全部得到妥善解决,该市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工作成为在河南省叫得响的品牌。
小手牵大手 关爱路上走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来,全市各县(区)相继建立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通过小手牵大手,将法律送进千家万户,共创和谐。
各县(区)法律援助机构定期指派律师为留守儿童上法制课,为他们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并利用具体案例生动形象地讲解违反法律法规的严重后果,还通过面对面谈心,疏导和帮助留守儿童解决法律和心理上的问题。
夏邑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每年“六一”儿童节都为留守儿童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并送去学习用品和日常用品2000余套,发放法律援助宣传单上万份,通过留守儿童之手转交其家长和监护人。
    法律援助机构凡接到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的案件,都会及时指派律师办理。自2008年成立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以来,夏邑县共办理留守儿童家庭的案件9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170余万元。睢县司法局法援机构与县妇联密切配合,选拔骨干法律援助律师到工作站值班,竭力满足留守儿童的法律诉求,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留一片真情  献一份爱心
目前,留守儿童工作站解决了留守儿童家属的后顾之忧,成为留守儿童法律“保护伞”,是留守儿童的“第二个家”。
     各县(区)法律援助机构对辖区内留守儿童及家庭详细情况登记造册,动态掌握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建立档案,跟踪服务。他们实行“一人一档一卡”制度,保证了每位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加强了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
     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为留守儿童留真情、献爱心。夏邑县选拔3名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女律师作为留守儿童之家心理辅导员,定期对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安全监护,具体活动包括文艺活动、写字比赛、写给父母的一封信、“真情告白”亲情电话等系列活动。
     活动期间,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总能看到留守儿童专心地看书读报、舒心地上网通话、开心地打球娱乐、耐心地听老师辅导教育,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和幸福。此外,他们还利用节假日组织留守儿童集体乘车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自2008年成立了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以来,夏邑县法律援助中心连续多年在儿童节前夕举办活动,惠及396名留守儿童、428个家庭。
各县(区)法律援助机构还加强心理疏导,教育孩子们要心存怀念和感激,懂得好好珍惜;要培养高尚的情操,树立远大的理想,塑造坚强的意志,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做合格的小公民;要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学好各门功课,奠定个人成长的基础,增强为社会服务的本领;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锻炼强健的体魄,做搏击风雨的雄鹰,不做温室的花朵。
同在阳光下 有爱不孤单
     为方便留守儿童,让他们就近得到法律援助,各县(区)留守儿童工作站还整合法律援助资源,开展“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为不断提高留守儿童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切实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夏邑县、民权县法律援助中心填写回访记录、建立回访档案,解决好案件办结后的遗留问题。
     家住夏邑县曹集乡的留守儿童崔某豪,在乘坐其母亲李某的摩托三轮车外出时,被陈某驾驶的捷达轿车追尾,李某当场死亡,崔某豪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当天死亡。此事故经夏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作出责任认定,陈某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留守儿童崔某豪意外身亡,引起夏邑县留守儿童工作站的高度关注。
     为帮助崔某豪的家庭讨回公道,获得应得的赔偿,解决生活的困难,留守儿童工作站和夏邑县法律援助中心取得联系。夏邑县法律援助中心经审查,认为该案符合法律援助条件,马上受理了此案,并指派河南公朴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峰承办此案,为该案提供法律援助。王英峰向夏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调取并复印交通事故的卷宗材料,通过对卷宗材料研究发现陈某驾驶的捷达轿车是其岳父杨某的,该车在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商丘中心支公司投保了交强险。由于本案是重大交通事故,且案情复杂,造成两死两伤。为使该案尽快处理,王英峰急当事人之所急,将其他工作放到后面,尽快查明该案证据,此案被顺利起诉至法院。
此事故发生后,陈某已被刑拘,车主杨某因另案被当地警方刑拘,其家庭不愿赔偿,只有交强险12万元有保障。为使受害人家属尽快得到赔偿,律师几经努力,经过数次调解,在法院主持下,双方终于达成协议:陈某、杨某赔偿24.5万元。后来,崔某豪的亲属对法律援助中心深表谢意。
     关爱留守儿童,法律不能缺位。目前,商丘市的法律援助制度正对关爱留守儿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最大限度地保障着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为青少年撑起健康、茁壮成长的蔚蓝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