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洒爱心  情系留守儿童

——商丘法律援助关爱留守儿童在行动

    近年来,商丘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有关法律援助工作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关爱体系,进一步深化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着力进行“商丘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品牌建设,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的作用,真正解决留守儿童监护人的后顾之忧。夏邑、睢县、民权等县建立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通过小手牵大手,将法律送进千家万户,共创和谐。
一、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主要做法
    1、法律疏导,解决问题。县区法律援助机构定期指派律师为留守儿童上法制课,为他们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并利用具体案例生动形象的为他们讲解违反法律法规的严重后果,还通过面对面谈心,疏导和帮助留守儿童解决法律和心理上的问题。如夏邑县法律援助中心每年六一儿童节法律援助工作人员都为留守儿童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并送去学习用品和日常用品2000余套,同时发放法律援助宣传单,通过留守儿童之手转其家长和监护人。
    2、法律服务,送法到站。法律援助机构凡接到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的案件,积极及时指派律师办理。夏邑县自2008年成立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以来共办理留守儿童家庭的案件9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170余万元。睢县司法局法援机构与县妇联密切配合,选拔骨干法律援助律师到工作站值班,竭力满足留守儿童的法律诉求,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3、建立档案,跟踪服务。夏邑等县区法律援助机构对辖区内留守儿童及家庭详细情况登记造册,动态掌握留守儿童基本情况,为每位留守儿童均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和联系卡,实行“一人一档一卡”制度,保证了每位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加强了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
    4、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夏邑县选拔3名有爱心、责任心的女律师作为留守儿童之家心理辅导员,定期对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安全监护。具体活动包括:文艺活动、写字比赛、写给父母的一封信、“真情告白”亲情电话等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大家总能看到留守儿童们在专心地看书读报、舒心地上网通话、开心地打球娱乐、耐心地听老师辅导教育,他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和幸福。他们还利用节假日组织留守儿童集体乘车瞻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次。
二、留守儿童工作站取得的成效
    1、覆盖面广,受惠人群多。夏邑县法律援助中心自2008年成立了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以来,连续多年在儿童节前夕举办活动,通过留守儿童之手将法律知识传递给家人,据不完全统计,惠及396名留守儿童,428个家庭。
    2、便捷申请途径,“一站式”法律援助。整合法律援助资源,开展“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方便留守儿童就近得到法律援助。
   3、跟踪回访,解决遗留问题。质量就是法律援助案件生命线,为不断提高留守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切实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夏邑县、民权县法律援助中心填写回访记录、建立回访档案,解决好案件办结后的遗留问题。
其中留守儿童崔某豪交通事故一案就是通过夏邑县留守儿童工作站受理的,此案是这样的:
     家住夏邑县曹集乡王老家村崔庄的留守儿童崔某豪,由其母亲李某开着摩托三轮车,车上载着崔某豪、崔某荣、崔某芳,当车行驶至夏邑县东环路玉米加工厂门口处,被陈某驾驶的豫N33268号捷达轿车追尾撞上,李某当场死亡,崔某豪、崔某荣、崔某芳被送到夏邑县中医院治疗,崔某豪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当天死亡,此事故经夏邑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作出陈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的事故认定书。留守儿童崔某豪意外身亡,引起夏邑县留守儿童工作站高度关注。
   为了帮助崔某豪的家庭讨回公道,获得应得的赔偿,解决生活的困难,留守儿童工作站和夏邑县法律援助中心取得联系,夏邑县法律援助中心经审查,认为该案符合法律援助条件,马上受理了此案,并  指派河南公朴律师事务所王英峰律师承办此案,为该案提供法律援助。
     王英峰律师接受指派担任了本案的代理人,王律师向夏邑县交通警察大队调取并复印交通事故的卷宗材料,通过对卷宗材料研究发现陈某驾驶的豫N33268号捷达轿车是其岳父杨某的。该车在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商丘中心支公司投保了交强险。为查明车主杨某的情况,王律师到曹集派出所调取杨某的基本信息,又向知情人了解其经济状况,由于本案是重大交通事故,且案情复杂,造成两死两伤崔某荣、崔某芳伤势过重,欠中医院医疗费用二万余元。为了使该案进快处理,王律师急当事人之所急,将其工作放到后面,尽快查明该案证据,诉讼至法院。
此事故发生后,陈某已被刑拘,车主杨某因另案被当地警方刑拘,其家庭不愿赔偿,只有交强险12万元有保障,考虑到两个伤者在医院欠着医疗费,家庭成员经济状况,为使受害人家属尽快得到赔偿,王律师几经努力,经过数次调节,在法院主持下,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
   陈某、杨某赔偿崔某旗24.5万元,崔某豪亲属得到赔偿对法律援助中心和王律师多次深表敬意,邀请吃饭,均被婉言谢绝。
通过留守儿童工作站反馈,夏邑县法律援助中心及时了解情况并受理。留守儿童工作站解决了留守儿童其家属的后顾之忧,成为解决留守儿童法律问题的保护伞,让留守儿童之家真正成为留守儿童的“第二个家”。
    同时加强心理疏导,教育孩子们一要心存怀念和感激,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要懂得好好珍惜;要感谢党和政府,以及所有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生活、学习环境的人们;二要培养高尚的情操,树立远大的理想,塑造坚强的意志,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做合格的小公民;三要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学好各门功课,奠定个人成长的基础,增强为社会服务的本领;四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锻炼强健的体魄,做搏击风雨的雄鹰,不做温室的花朵。
    经过法援机构和留守儿童工作站的共同努力,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3年共办理留守儿童法律援助案件158件,全部得到妥善解决,商丘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工作成为在全省叫得响的品牌,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积极评价和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张 伟  李 煜  )
通联:  476100河南商丘市珠江东路99号商丘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