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杨玉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针对在2023年“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近期,黑龙江移动鹤岗分公司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通过“三个聚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项监督,持续筑牢安全底线。
    聚焦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对相关职能部门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有针对性的对2023年发现的“工作落实缓慢、集中突击、照抄照搬上级原文、第二道防线作用发挥不足、未建立起长效管控机制”等较为突出的5点问题,成立了回头看专项监督检查小组,紧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要求全区上下从严履责,把安全生产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聚焦责任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将安全生产回头看专项监督纳入二季度公司纪委重点工作内容,同时纳入纪委办公室部门绩效管控中,采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的模式,累计开展监督检查 9次,发现“整改不到位、履职缺失、传达走样、管理不闭环”等问题6个,已全部督促整改。同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3个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建立安全生产领域风险台账,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聚焦问题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对本次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再“回头看”的长效监督管控机制,本着安全无小事,紧盯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落实的过程层层无衰减。另外细化责任单位,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制定整改台账,定期排查,对账销号,推动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针对重点问题,下发《提示提醒函》2份,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健全完善流程机制2项,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