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宋建强)设立全省首个“医疗纠纷法官工作室”、建设“医疗纠纷专家库”、组建“一诊通办”医疗纠纷专业团队、建立“诉鉴对接绿色通道”……近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法院哈西法庭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医疗医患矛盾纠纷突出问题,坚持以“能动司法”推进“公正与效率”,推动“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建设,持续深度融入社会基层治理大格局,推动矛盾化解从“化讼止争”到“少诉无讼”,努力打造新时代“医”法治理新“枫”景。

   设立“医疗纠纷法官工作室”
    引入专业力量化解专业问题

微信截图_20240309140646.png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好、合理诉求解决好、智慧力量凝聚好。

微信截图_20240309140655.png    南岗区法院哈西法庭辖区医疗资源丰富,大型综合性医院较多,具有医患矛盾较为突出的特点。“为依法高效解决医疗纠纷,助推医疗纠纷案件审理专业化,哈西法庭创新设立了全省首个‘医疗纠纷法官工作室’、组建了专业的医疗纠纷审判团队。”南岗区法院副院长潘革说,工作室自2023年3月24日成立以来,已集中审结辖区内医疗服务合同纠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42件。
    徐女士在哈尔滨市某医疗美容机构做了双眼皮切开术,但术后出现了眼睑闭合问题,该美容机构承诺可继续为徐女士实施修复手术,但徐女士已不信任该美容机构。此后,双方僵持不下,矛盾激化。“医疗纠纷法官工作室”法官纪帅兵及时运用医疗纠纷专家库机制,联合医疗专家对此案进行分析,并给出专业意见。徐女士和美容机构对专家给出的解决方案均表示认可,至此,矛盾纠纷得到成功化解。
    “智囊团”“人才库”,是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高质量践行的有力支撑。针对医疗纠纷案件的专业特点,哈西法庭及时建立医疗纠纷专家库机制,吸纳高校教授、医疗专家、鉴定机构专业人员等各类人才24人,组建“医疗纠纷专家库”,引入医学专业力量,化解医学专业问题,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截至目前,通过咨询专家库专家意见,成功化解医疗矛盾纠纷6件。
    人力和科技相统一,是新时代“枫桥经验”最鲜明的特色之一。哈西法庭以数字化平台为依托,构建风险联防联控网络体系,与医疗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实现信息共享、数据对接、联防联控、协同治理,运用司法大数据对医疗纠纷的规律特点、群众诉求、解纷方式等进行分析研判,实现风险预警,从更深层次助推医疗纠纷“少讼无讼”。

  建立“诉鉴对接绿色通道
    ”推动鉴定提速实现诉前止争

微信截图_20240309140708.png

    用法治思维认识问题、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是定分止争、断事评案的关键。
     医疗纠纷通常存在鉴定慢、鉴定难问题。为规范诉前鉴定流程、有效缩短医疗纠纷审理周期,哈西法庭建立“诉鉴对接绿色通道”,目前已与北京、上海、重庆地区的4家权威鉴定机构建立绿色通道,制定了定点速鉴机构制度。工作室成立以来,医疗纠纷案件平均鉴定周期同比缩短97天,通过诉前鉴定机制,成功调解案件12件。
    “王大娘,调解约定的赔偿款给您了吗?”“谢谢蒋法官,钱收到了,我经过进一步治疗,现在身体也好多了。”去年年底,王大娘术后感觉身体仍有疼痛感,便找到“医疗纠纷法官工作室”法官蒋月姣,“医患纠纷,厘清责任是关键。”蒋月姣便向王大娘提出进行诉前鉴定,在王大娘同意后,她又帮老人对接了诉鉴绿色通道。通过公正、规范、快速的诉前鉴定程序,医患双方对鉴定结论心服口服,双方责任划分得清清楚楚,达成了一致解决意见,让王大娘过了一个舒心年。
    止纠纷于前端,化矛盾于微澜。哈西法庭将多元化解力量延伸到“诊疗中”“病床前”,在辖区四所重点三甲医院挂牌设置“医疗纠纷巡回法庭”,组建咨询、调解、诉讼“一诊通办”专业团队,借助专业化现代化技术平台,构筑医患矛盾“缓冲区”,解决当事人急难愁盼,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医疗纠纷巡回法庭成立5个月来,接待当事人咨询500余次,应用微信、云审线上平台化解诉前矛盾纠纷4件,现场调解医疗纠纷12件。
    与此同时,哈西法庭还建立了“诉讼+公证”服务模式,与哈尔滨市公证处联合成立由员额法官、派驻公证员、调解员组成的调解团队,推动医疗纠纷公证程序前置对接,充分发挥公证制度优势助力化解医患矛盾,实现简易医疗纠纷案件非诉调解。

   建立自动履行保障机制
    优化“售后服务”实现“案结事了”

微信截图_20240309140719.png

    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是“枫桥经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争让程序不空转、让群众少折腾,才能跑出纠纷实质性化解“加速度”。
    哈西法庭坚持“案结事了”理念,探索建立自动履行保障机制,医疗纠纷法官团队跟踪优化“售后服务”,对诉前调解结案及审结案件,做好判后答疑工作,实现电话回访全覆盖,推动当事人调解成果及时兑现。工作室成立以来,自动履行率高达100%,实现“零强制执行”。
    “蒋法官,我去他们诊所切除眼袋,你看看现在的效果,一点都不好,可他家不退我费用……”“医疗纠纷法官工作室”成立后,法官们感觉最热闹的日子,就是针对辖区居民进行普法答疑的时候。很多老百姓接到社区通知后,都会来咨询法律问题、寻求调解帮助。
    “人人都信法,凡事都讲法,矛盾纠纷自然就少了。据了解,”为从源头预防矛盾、减少诉讼增量,“医疗纠纷法官工作室”积极推进普法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将司法触角延伸至社会治理最末端,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从根本上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
【新闻链接】20世纪60年代,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经过数十年的不断丰富与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已成为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张“金名片”。

    近年来,哈市南岗区法院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中,积极探索出一系列特色化解矛盾纠纷的“枫桥式”工作法,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上述《积极探索司法服务新模式,哈尔滨南岗哈西法庭推动医患矛盾公正高效化解》一文,就是哈市南岗法院基层法庭践行“枫桥经验”的一个缩影。
    “枫桥经验”,重在实践,贵在创新。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今天,哈市南岗法院哈西法庭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加强基层法庭诉源治理,传承“枫桥经验”典型做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是弘扬法治精神盛开在基层司法战线上的一朵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