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竞绽放 律政巾帼展芳华

——商丘女律师风采录

    最是人间芳菲时,铿锵玫瑰展芳华。在“国际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勇担使命铁骨柔情的女律师群体在商丘政法系统熠熠闪光:全市525名女律师信念坚定、砥砺奋进,巾帼不让须眉,犹如恰逢花期的铿锵玫瑰在各项业务工作中竞相绽放,以全市律师32%的占比撑起商丘律师界的半边天。

    妇女儿童是全社会关注对象,也是女律师服务的重点之一。北京盈科(商丘)律师事务所女律师刘冬为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们展开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结合在校学生涉世未深、法治观念淡薄等特点,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反对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溺水等内容,通过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剖析法律知识,进行普法宣传教育,用法治力量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获得师生振振掌声。

微信截图_20240307183649.png

    2023年4月,李女士找到刘冬律师,称因其配偶常年出轨、多次家暴且存在恶意转移资产的行为,因此李女士想找律师尽快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刘律师在了解完全部的案情后,先安抚了李女士的情绪,并在第一时间向有管辖权的法院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防止李女士再次受到家暴的侵害。同时向有关法院进行了诉讼立案,要求离婚、争取孩子抚养权,并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后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刘律师本着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希望父母双方不因解除婚姻关系而对子女的成长教育造成影响,经多次与对方协商,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均同意解除婚姻关系、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并对孩子的抚养权和抚养费以及探视权做出了约定。

    2023年10月30日,刘冬律师荣获当事人关某全家人敬赠的锦旗,“尽心尽责暖人心,专业精湛好律师”,不仅表达了对刘律师执业能力的认可,对维护法律公平正义行为的尊敬,更是对商丘法律服务优质高效的满意。

微信截图_20240307183716.png

    河南浩君律师事务所主任、女律师靳勤在梁园区刘口镇第一初级中学开展普法进校园讲座。靳律师重点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并结合身边校园欺凌的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说法的方式诠释相关法律知识,让同学们懂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安全。

微信截图_20240307183728.png

    维护司法公正是律师的神圣职责,女律师也不甘落后。2024年3月4日,一面写有“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百姓权益”的锦旗送到了河南华豫律师事务所女律师李园手中,案件委托人张某专程从安徽赶到商丘,对李园律师的辛勤劳动和优质的法律服务表示深深的谢意。

    为维护当事人权益,李园律师不辞劳苦,多次往返于公安机关和人民检察院,一边做嫌疑人家属工作,积极退赃退赔,取得被害人谅解书,一边积极提供对嫌疑人有利线索,向安徽省X县公安局调取嫌疑人主动投案的经过……终于在第三天下午,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下午5时左右,犯罪嫌疑人张某被释放。

    值得一提的是,在张某获得释放后,李园律师还亲自陪同他返回家乡。尽管在归途中遭遇了车辆爆胎等意外情况,不得不在寒冷的高速公路上等待数小时,但看到张某因重获自由而露出的笑容,李园律师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微信截图_20240307183738.png

    农民工欠薪是政府致力的重点,女律师一直在助力农民工维权的道路上。河南言华律师事务所女律师张愿愿与张红共同办理一起典型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受援人28人认定二被告应当共同承担给付工资的责任。经过承办律师的耐心讲解该案涉及的法律问题,以及对案件的争议焦点的分析,让受援人清楚的对案件的法律后果有个正确的认知。此案件荣获商丘市2022年度十佳法律援助精品案件。

    回溯古今,国家发展、民族兴旺、社会进步,都离不开女性的巨大力量,商丘女律师用情怀和担当,在新时代展现出巾帼之志,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巾帼力量。据商丘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锐介绍,商丘律师行业奋战在一线的女性律师,以柔肩担重任,以行动写担当,为谱写法治商丘的新篇章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她们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巾帼精神,用独立坚强的品格、勇于奉献的担当、不负韶华的执着演绎着新时代的灼灼芳华,诠释着“铿锵玫瑰”的别样风采!(张伟 林波)

    通联: 河南省商丘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