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轩

  以“雷霆扫毒”真实案例为题材的热播电视剧《破冰行动》曾让不少观众看得惊心动魄,根据《破冰行动》改编的北京歌剧舞剧院舞剧《破冰》近日在天桥艺术中心首次面向社会公演,书写禁毒警察面向黑暗、寻找光明的感人故事。

  讲述一个纷繁复杂、险象环生的缉毒大案,电视剧《破冰行动》铺展开48集的长度,同样一个故事,留给舞台剧《破冰》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既得让“电视剧党”觉得两个小时也足够过瘾,还得让第一次接触这一题材的观众能够看得懂,是摆在《破冰》主创面前的第一个难题。从现在的舞台呈现可以看出,《破冰》删去了原著电视剧中过多的枝节,以禁毒民警李飞父子破获塔村贩毒集团案件为线索,李飞与他作为卧底的父亲之间形成巨大张力,在破获案件的过程中不断变化,构成了全剧的最大看点。

  舞剧没有台词,讲述故事全靠肢体语言和舞台上的灯光、舞美设计,《破冰》恰恰就在用这些“不发声”的要素展现复杂的剧情,人物肢体动作与光影的配合令人记忆深刻。《破冰》中有很多对照般的场景:同一时间的舞台上,一边明亮,一边昏暗,明暗两边同时有不同的剧情上演,真假善恶交织不断。

  有时,禁毒民警在灯下分析案情,毒贩们在暗处窃窃私语;有时,毒贩们在光亮处肆意谋划,禁毒民警则在暗处秘密行动;还有时,身穿制服的民警站在明亮的阳光下,卧底警察就在他身后的暗处,两人的距离分明触手可及,但舞台的光影让他们身处不同的世界;而最触动人心的是,卧底警察也会在明暗之间游走,当他从暗处走向毒枭所在的灯光下,进入毒枭视线的一瞬间,他的体态、步态与形象气场立刻发生变化,从一个稳重隐忍的警察,变成了充满痞气的贩毒集团手下。

  “我背对着你们,因为我面朝黑暗。”这句标语描绘的画面,贯穿了《破冰》舞剧始终。全剧开始剧情还没展开时,李飞和他的父亲就背向站立亮相;结局时,李飞的父亲牺牲,舞台上的他依旧背对着他的儿子,也背对着观众。从某种意义上说,禁毒警察这一特殊的职业,非常适合用舞蹈这种无台词的艺术形式呈现,他们身上有太多的不可言说,有太多的默默背负,《破冰》中这一组演员的肢体动作,也成为禁毒民警的画像,尤其在李飞父亲牺牲时,留给观众的背影,让人忍不住鼻酸落泪。

  从艺术风格上看,《破冰》风格阳刚,与近几年流行的“大女主”舞剧,或以唯美女性群舞打动观众的舞剧迥异。主创将民警工作中的肢体动作转化成舞蹈语言,既有干脆利落的日常动作,也有匍匐、格斗、执行任务等体现职业状态的动作。剧终时,禁毒民警带来的返场舞最让人心潮澎湃,但也让人觉得,如果这一段充满力量的舞蹈可以更多与剧情结合,哪怕是小片段地出现在剧中,一定能提升全剧的可看性。

  从故事主线的完成度上看,《破冰》的讲述已经很完整,但仍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尤其是从未接触过原著电视剧的观众,可能对公安局副局长马云波及其妻子于慧这一支线不太了解,初看舞剧中的相关情节时,总会觉得故事线有些模糊,剧情略有突兀,主创团队不妨适当增加“暗喻”或“明喻”。对于一部充满悬疑气氛的作品来说,“包袱”怎么埋,谜底如何恰如其分地揭开,可以在不断打磨中日趋完美。记者 方非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