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刘亮)中国消费者协会(简称“中消协”)26日发布的2024年春节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显示,春节期间消费者吐槽主要集中于交通出行、景区旅游、文化娱乐、消费服务等方面,海南三亚“返程难”、知名运动员傅园慧称包车被勒索等事件被点名。

  监测期间(2月9日至2月18日),有关“交通出行”负面信息占吐槽类信息的30.28%。春节假期出行需求增长,火车票、机票供需失衡,价格波动明显。海南三亚因地理、天气等原因,“返程难”引发热议。此外,列车超员问题再次出现。

  春节期间,景区旅游中“傅园慧称包车被勒索”等事件也引发公众关注。中消协表示,强制购物、“固定套餐”等行为困扰消费者已久,多次专项整治后仍有作案者出现。这背后一方面是地方监管执行力的不足,另一方面是一些从业者长久以来服务意识的淡薄和对所谓行业“潜规则”的凭恃。

  报告指出,文娱方面,假期前三天观影、线下民俗活动、烟花燃放等公众吐槽较为频繁。如,有消费者发现,购买的1万响鞭炮,其实仅有3641响。同时,消费服务方面存在的舆情热点有:按“套”卖的年夜饭让消费者叫苦不迭,美甲行业隐性消费等。

  中消协建议,各地区各部门应把恢复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确保在类似春节等高峰期能够及时调整和调度资源,以缓解供需矛盾带来的诸多压力。同时,切实打击重点消费场所欺客宰客、强制消费、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肃清“顽疾”。对旅行社、导游、司机、商户、酒店等重点服务群体开展针对性培训,督促其坚守诚信底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