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行至岁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联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推出2023年度十大反腐热词,回顾全年正风肃纪反腐热点,敬请关注。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大时代命题,并在今年初的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用“六个如何始终”对大党独有难题作出深刻阐释,强调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这就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202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贯穿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党的建设各方面,涵盖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各环节,是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是一个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的有机整体。

  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严”是我们党的政治基因,是党始终拥有强大战斗力的重要保障。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统一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过去一年,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前三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28.3万件,立案47万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立案行贿人员1.2万人,移送检察机关2365人;1月至11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1581起,批评教育和处理130966人。

  教育整顿

  全称是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目的是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2月24日,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自启动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统筹安排,各方面工作有章有法、有力有序,教育整顿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

  坚强的党性、优良的党风、严明的党纪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均对“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作出部署,体现了管党治党的系统思维,是对正风肃纪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贯通协同起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取得正风肃纪新成效。

  专项整治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

  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方法、重要抓手。反腐败斗争进入深水区,与办理单个案件相比,惩治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更具根本性、威慑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作出相关部署。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深化整治金融、国企、医疗、体育、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推动反腐败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

  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

  指腐败手段较传统腐败、显性腐败呈现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特点,如通过“影子公司”“影子股东”“虚假交易”“期权腐败”“政商旋转门”等方式掩盖权钱交易,手段更趋隐蔽,发现和查处难度加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零容忍态度,不断创新反腐思路,通过健全部门协作配合机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等不断加大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查处力度,形成有力震慑。

  严查“蝇贪蚁腐”

  指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腐问题。“蝇贪蚁腐”,其害如“虎”,它们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年初,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作出部署;2月,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提出坚决惩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7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公开了上半年现任或原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立案人数……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基层腐败问题查处力度,着力解决民生领域“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绊脚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基层减负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大敌。当前,督查检查调研扎堆、工作过度留痕、任务层层加码、多头重复要材料填表格、“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顽固多发。今年1月,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部署;6月,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对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7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一系列部署举措彰显了党中央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的坚强决心,也表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紧盯不放,露头就打。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推动责任落实、靶向纠治问题、健全制度机制等方面聚焦用力,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

  “三个区分开来”

  具体指“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目的是更好地辩证施策,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力推进容错纠错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扎实做好澄清正名及关爱回访等工作,以严管厚爱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