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一丁 

  “说什么风水和命运,怎比百姓万人心。从此我要本分做人,多为百姓做好事,积德行善胜过修坟。”近日,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张春丰、王超主演的二人转《县长还乡》首演。作品成功地将廉政教育的严肃与二人转艺术的幽默结合在一起,实现了廉政教育形式的创新和曲艺创作题材上的突破。

  《县长回乡》讲述了女县长刘小树迷信扩修祖坟能升官,而身为村纪检监察员的老母亲,借用三位已故亲人之口,对刘小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她迷途知返,立志带领父老乡亲干事创业的故事。作品直指人性和社会现实,充分展示二人转美学风格的同时,带给观众温情感动和精神领悟。

  作品不停地堆叠笑料,观众此起彼伏的笑声,不仅是对县长刘小树讽刺的递进,还在催促着她灵魂的转变。尤其是女县长为修坟一事征求三位逝者意见时,亡灵们对县长的三次叩问,让故事在看似荒诞谐谑的进展中,蓄积着饱满的情感力量。这其中饱含着亲人的期许、朋友的帮助、乡邻的企盼,往事如开闸洪流瞬间涌向心头,让县长痛心疾首,羞愧难当。最终,与魂灵的对话深深刺痛了县长未曾泯灭的良心,唤起了她的良知。至此,当年那个靠着自己的拼搏和乡亲们的帮助从穷山沟里一步步走出去的刘小树猛然醒悟,她悔恨自己忘了本、丢了根,辜负了乡亲们的重托和期许。她决心要为村里修一条“通往美丽新农村的幸福路”。作品在以情动人的唱段中彻底升华,在感动观众之余发人深省。

  演员们凭借生动传神、灵活自如、张弛有度的表演,使作品笑中带泪、悲中有喜,很多观众观看作品后都难掩内心的激动。在曲艺小品轻盈的姿态中,严肃的廉政教育主题缓缓铺展开,既彰显了二人转艺术固有的喜剧精神,又丰富了廉政教育的表现形式。

  从酣畅自如的舞台艺术呈现中,可以看出创作者的付出。《县长回乡》编剧崔凯有着丰富的农村生活体验,他将自己对乡音、乡情、乡俗的深刻感悟融入创作之中。作品在充分展现二人转乡音、乡情、乡俗的同时,引入劝诫讽喻、针砭时弊、引人向善等教化主题,让观众在笑声中思考,进而全面地拓展了作品寓理于情、寓悲于喜、寓美于丑等多层次的审美空间。

  《县长还乡》在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上实现了双重突破,实现了主旋律题材内容与传统曲艺形式的有机融合,它以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呼唤道德情感的回归,启示我们要时刻牢记人民性。廉政教育如此,艺术创作亦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