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牢记初心使命 炼成合格党员》序

作者:高明光(《求是》杂志社原社长)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活动的主体,是党的事业的骨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中国共产党在99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伟大奇迹。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中有初心和使命,党章党规中有初心和使命,党的根本宗旨中有初心和使命,党的奋斗目标中有初心和使命,誓词誓言中有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价值观的辩证统一、历史观和实践观的辩证统一,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开辟新时代、创造新辉煌的力量源泉。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之所以“行”,之所以“强”,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救国兴国、富民强国的历史逻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回望走过的路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为什么“强”,已经有了历史的回答和实践的检验。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9年第15期《求是》发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2020年1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面向全体共产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对于教育引导全体共产党员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共产党员怎样坚守初心使命?怎样固牢初心使命?怎样彰显初心使命?怎样践行初心使命?这既是新时代的理论问题,也是新时代的实践问题;既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基层党组织极为关心的现实问题;既是每个共产党员需要终身修养的必修课题,也是每个共产党员需要终身践行的实践课题。

  党的初心和使命密切联系、相互作用,相依相随、形影不离,有机统一于党的伟大事业的具体实践中。初心是使命的价值本源,使命是初心的实践归宿。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使命易知,行之惟艰;牢记使命,奋斗前行。坚守初心为践行使命提供价值指引和精神动力,必须始终如一;践行使命为坚守初心提供实践支撑和实现路径,必须贯穿始终,并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作为共产党员,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化消化转化上花力气,在常学常新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党内生活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改革实践中锻造精通精进精业的能力本领,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张世良、秦婧同志所著《牢记初心使命 炼成合格党员》一书,围绕中央提出的“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标准,阐述了共产党员既要坚守初心使命,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真懂真信“有信念”,确保思想政治合格,又要固牢初心使命,做到即知即行“讲规矩”、自觉自律“有纪律”,确保执行纪律合格;既要彰显初心使命,做到笃信笃行“讲道德”、正心修身“有品行”,确保道德品行合格,又要践行初心使命,做到敢于担责“讲奉献”、善于担当“有作为”,确保发挥作用合格,锤炼成为新时代的合格党员,引领新时代风尚,彰显新时代风采,示范新时代先锋。

  钢铁,只有千锤百炼才能锻造成为优质钢材;党员,只有千修万炼才能锤炼成为合格党员。

  该书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阐述了共产党员在全面从严治党环境里,在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中,要坚持“学”与“做”相融、“身”与“心”兼修、“德”与“才”皆炼,既要融会贯通、学出精彩,又要奋发有为、做得出彩;既要学思践悟、内化于心,又要学以致用、外化于行;既要内修外炼、修心正身,又要德法兼修、品行皆炼;既要德行并重、知行合一,又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既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修炼,又要在改革发展实践中锤炼;既要修炼好思想、锤炼铁纪律,又要锻造好德行、练就真本领;既要练就抵御风险、拒腐防变的钢筋铁骨,又要凝炼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精神力量;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能力;既要练就忠诚担当的宽肩膀,又要练就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立足本职干事创业,足踏实地建功立业,以理想信念引领新时代风尚,以规矩纪律凝聚新时代力量,以道德品行彰显新时代风采,以奉献作为示范新时代先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该书视角新颖独到、案例新鲜翔实、语言通俗易懂、道理深入浅出,既有理论上的探讨性、前瞻性、引导性,又有实践上的针对性、实用性、时效性;既为共产党员如何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也为共产党员怎样坚守初心使命、固牢初心使命、彰显初心使命、践行初心使命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工作方式和实践方法。

  我相信,读者朋友们阅读此书后,一定会有所思考、有所感悟、有所体会、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