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哈尔滨市公安局抗击疫情优秀共产党员黄永代

   本网讯(朱善永黄庆)他是哈尔滨市“天眼工程”、“天网工程”等视频监控系统的设计者、建设者,同时也是视频监控系统的维修员、管理员和操作员,他精湛的技艺源于对业务技能一次再次的锤炼,对职责一点一滴的敬畏,他就是哈尔滨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建设运维大队负责人黄永代。

 


    黄永代参加公安工作已有17个年头了,负责全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推进、管理维护和实战应用等工作,先后荣获2013年全省刑侦部门视频技能竞赛优秀选手、2016年全省公安机关视频应用比武大赛个人第一名,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3次,获得各级党委、政府和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授予的个人荣誉称号25项。
科技支撑疫情防控
   今年春节,黄永代接到上级疫情防控指令后,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视频支撑。无论是在人员密集的机场、车站,还是在卡点、服务站,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在疫情防控初期,为掌握每日进出城车辆情况,他带领支队民警利用视频卡口,每日开展进出城车辆的核查统计工作,为防疫指挥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同时,他组织安防云建设单位及各分、县(市)公安局在机场火车站、留观点、卡点服务站建设联网视频监控设施,组织运维排查与设备维修65次,确保疫情重点区域的视频与科技装备覆盖。围绕疫情重点工作,黄永代制定交通枢纽、卡点服务站、居民小区、人员密集区等各类视频预案80余套,实时掌握全市各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今年4月,黄永代克服疫情期间设备紧张、材料短缺等困难,积极协调各监控厂商、施工单位、医院保卫部门,主动深入病毒隔离区,科学设计规划并连夜组织视频建设。历时两天两夜的不懈努力,圆满完成了此项工作。
    由于相关部门要掌握重点人员的情况,需定期下载病房的监控录像,而进入病毒隔离区内下载录像的方式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人员有被感染的风险,设备也有因消毒损坏的风险。黄永代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本领,制定出多种录像下载工作方案,并与医院专家反复确认,最终确定了无线+异地网络备份的非接触式录像下载模式,确保既能及时下载所需录像,又能确保技术人员与存储设备的安全。
钻研精益求精
    2019年,市局抽调黄永代到“智慧城市安防云”专班开展工作。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他坚持把握每一个细节的原则,组织相关单位科学规划监控点位。工作中他充分展现了业务全面的特长,技术论证,点位踏查设计、协调沟通与文字综合都有他的身影,他先后起早制定了安防云前端施工建设规范(试行)、安防云视频图像共享应用机制、安防云前端建设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及技术方案。
   “我们的工作是为全局提供技术支撑,这必须是不能掉链子的高效支撑,业务要是不精,心里就没底”这是常挂在黄永代嘴边的一句话。忠诚使命源于那份对业务的热爱和精益求精的钻研。黄永代始终坚持对视频监控前沿技术与侦查理论的学习和实践,逐步成为了业务战线的专家,被国家标委会特聘为《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系列标准》宣贯培训授课教师,并入选了省公安厅安防行业专业人才库。他开展的“视频监控前端人体步态智能识别技术研究”和“五目车辆特征全景采集装置”分别被公安部确定为2017年度、2019年度科技计划项目,他牵头研究的自承载式高空瞭望支架被省公安厅、省总工会评为2019年度全省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多年来,黄永代还积极将视频前沿技术转化为公安实战能力,利用各类监控技术手段配合侦查员侦破近百起大案要案。
信念始终如一
    黄永代说:“无论在哪个警种、岗位,要干就得坚持不懈,就得始终如一,只有这样才对得起这身警服,对得起领导的信任、同志们的支持,才对得起家人的无私奉献”。他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对技术的严谨细致。从2007年从事视频建设与应用工作以来,黄永代起草制定历年建设实施方案、技术规范和制度30余份。他多年如一日,习惯了早出晚归,习惯了披星戴月,习惯了没有休息日,就像他所热爱的事业一样,永远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对于家人,他却永远心存愧疚。
   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在平凡的技术岗位上,虽然没有刑警的惩奸除恶、没有特警的英姿飒爽,但是黄永代凭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和对工作的刻苦钻研,在本职工作中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成为了全市公安民警的眼睛,他用坚守和奋斗保障了战友们一次一次的精准打击,他是幕后英雄。